啊啊啊啊啊零酱~

互fo请私聊,本身就是个不会写文,满脑子骚操作的家伙_(:зゝ∠)_
转了好多大大的文图,只是为了自己储存而已,大家都去原po那里点小蓝手,小红心吧www

【长评】出茶本《close yet far》

艾莉鸽:

*第一次写不知道算不算长评的东西...非发泄向。单纯评价。


*可能会引起部分不适。含笔者的主观。剧透注意。


导航↓


本篇分为三个部分。


①本子简介


②个人分析感想


③个人对hk太太的感想


OK?Here we go→


这个同人本是hk太太的新本。1月10号的时候这个本子到了,我迫不及待地打开来浏览。认真看完后,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做起起落落。


我当初单看封面的时候,以为又是一个纯悲伤的故事,也让我有了一些心理准备。我拿到本子后一开始没太多时间,手头急着别的事,于是粗略翻了一下,看到后面,愣住了,心情有点不太好。忙完坐下来仔细看了之后,心情是有些好了,但却变得更为复杂。


起起落落,用这个词来形容正好合适。


起,是欢乐;落,是沉淀。





①本子简介【严重剧透注意↓】:


本子讲述的背景是职英时期,大家都各奔东西,没什么时间相聚。出久独居,茶子和他没交往。出久出差回来偶遇御茶子,在打算要一起喝个茶时天降大雨,两人只好就近去了出久家。洗完澡后发现电车停运,茶子就在他家住了一晚。睡前他们聊了聊从前,很怀念啊什么的,但到了最后,出久听见茶子说自己一直好厉害,她就睡着了,但他却久久不能入睡,怀抱心中异样的感觉,想了很多。回忆到她的事情,回应了她的话:你明明也很厉害啊。第二天,茶子要走了,临走时说了他们是朋友的话,hk给了出久一个比较意味深长的分镜,然后他也没说什么。茶子离开时还想,维持朋友关系就好了。出久在她离开后,下定决心的同时又回忆起从前,有点不大确定自己的做法了。


②个人分析感想


整个本子前半段是非常愉快的。两人的相处模式还是和之前一样,搞了一堆乌龙,久越害羞越笨拙,让人忍俊不禁。茶子也对于一些间接的亲密行为很害羞,两个人都非常可爱。但是到了后面,特别是后半段,让我心情变得极为复杂。


这个本子,茶子和往常的hk一部分宇宙里的一样,是单恋,且觉得对方不喜欢(恋爱意味)自己。不过,通篇看下来,其实本篇花最大笔墨刻画的是绿谷出久的心境变化。


本子中,茶子认为“如果小久遇到需要帮助的人,不只是我,他全都会伸出援手的吧。”


事实上,也不错。这是久个人的英雄情结——他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对事不对人,也就是说,如果不是茶子,出久也会这么做:帮助遇到困难的人,细心地注意到他人需要什么。但是,是的我要说但是了,觉得对方是很棒的人这点,出久却鲜有评价,特别还是女孩子。他平时说的“厉害”,大多在于技能,在于个性。但对于茶子,他的评价却是觉得这个女孩为人很棒,不仅作为英雄,还有作为友人。下面顺便说一说这个本子里出久对御茶子的表现以及推测吧。


这个本子里,他大概还是把御茶子作为朋友的身份看待,而且是恋人未满的状态。原作中出久把大部分人都划进了自己的安全区,总会先想到别人。在这个本子里,他对于茶子却有微微的不同。看到她遇到困境(突发状况不能回家),比起直接出言包办安排,他更担心自己会给她带来困扰,怕她不愿意,所以不去强求,也不直接提议她应该如何决定。一路看下来,出久虽然觉得住下来比较好,但他总是一遍遍问茶子,接下去你想怎么做,交给她做选择。御茶子把问题又抛给他的时候,出久才说出自己的想法——留下来吧。这种我个人看做是一种珍惜,出久珍惜两人之间的关系,珍惜她个人,尊重她的意愿。另外,出久在态度上也对茶子很上心,对茶子提到自己睡觉的副作用那么久远的的事情(学生时代),他都还记得,而且她到自己家,出久总是尽力做得最好,希望自己不会掉链子。她醒的时候保持一定距离,睡着恍惚的时候,会为她私下周全。在本子的后头,久细心地搭住她的手解开浮力,又为她小心地戴上手套后,跪在床边,看她的睡颜,开始思考,然后去认真地回应她。看得出来,出久真的很珍惜她。那种若即若离,已经不是单纯的友人关系了。行动是不会骗人的。


本子的最后,照例是分开的时间。就主体行动来说关系没怎么推进,但是已经变化了,也变得朦胧暧昧。御茶子自己觉得保持友人的关系比较好,这走向虽然比较虐,但另一条线却是出久慢慢注意到她。就像擦肩而过的两人,你喜欢我的时候我感觉不到,我意识到对你有好感,却不能传达给你。差不多是这种状态。


这种设定还是非常现实的。我认为若是在学生时期感情没有推进,那么在职英很长一段时间里应该都是这样。御茶子认为出久对自己没意思,所以保持一定的距离;而出久开始意识到自己身边的人,但是不够多,所以他也不会有太多的推进,甚至也会保持距离。这个本子的“新”在于让出久跨出了比较大的一步,也提出了一种比较不一样的相处模式。出茶的感情若要有所推进,主动权还是掌握在出久身上。这么说也并不是完全没希望,因为他对御茶子已经是友人以上恋人未满了。close yet far,可以理解为要亲近还早。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成为大人的他们也会有很多顾虑。但是路毕竟不是堵死的,只要这份感情还存在,就还可以继续走下去。两人这次交集的结果对出茶粉来说可能不是那么愉快,甜的固然好,但是虐的,还是能引发这样思考的,不得不说,出茶圈里hk是第一位。真的很佩服她。


③个人对于hk太太的感想


hk太太的画风很官方,这个大家都知道。但是,却很少有人知道,她的很多出茶漫画都是画什么的。以前汉化过的一堆出茶漫都是挺甜的,但是,懂日语的朋友,如果把她所有的漫画都看过,就知道她也有比较多的是“虐”——是那种很现实主义的虐,比如说,曾经把我虐个半死的分手梗啊,自卑梗之类的。虽然这都是出茶两人在为对方着想,但是极端一点,就可能各奔东西,“为爱放手”,不过这主要还是看两人的心态。


(分手梗就不提了,之前我也有讨论过的。有兴趣的话,详情请去合集看看吧。自卑梗下面稍微提一提。)


但是这个本子,和之前的很不一样。


hk之前的作品,探讨的出久都有些自卑,茶子则是因为得不到回应而失落。在这个本里,茶子还是一样,但出久有些变了。他不再只关注自己,而是开始有意识地去注意茶子,就因为她说了句“我一直认为你很厉害”,就像连环炸弹,一下子引爆所有的回忆,让出久和观众的心情一起复杂起来。


我不认为是甜的预兆,但也不认为这很悲。她选择了比以前更要开放性的表达。之前有过几次,是说茶子向出久告白,出久立刻就反应过来:你怎么会喜欢我这种人呢?直接把路就给堵死了。但是这次并没有这么做。这个本子初次显现出来的是,久终于也意识到了,茶子是个很棒的人。我猜,hk太太也是在跟着原作的步伐做探索,包括分手梗和自卑梗,都是一种探索。同是表现形式,在hk那里就表现得很现实,可以引起大部分人(尤其是社会在职人们)的共鸣,同时也揭开了大部分人不愿意面对的事实:错过了可能就是错过,梦幻的东西其实都不会太长久。在这个本子的后记里,hk认为出茶是比较柏拉图的,虽人在身边,但是却感觉距离很远。


谁不喜欢甜的,谁不喜欢他们在一起啊。但是,我意外地发现,这样的处理虽然很现实,很扎心,但是不算不好,反而很棒,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感觉,有戏剧性,余味十足。


再次对这个本子表达赞许。虽然不是甜的,但是我也很爱它的立意——擦肩而过。茶子知道自己的感情,但是抑制;出久不知道自己的感情,但行动暴露一切。同时两人的心情都不能很准确地传达到。两人都很温柔,很为对方想,但是太懂事了以至于爱情的甜蜜会从指缝溜走。这种真的很现实,但同时也很棒。它和单纯的“甜”各有各的好。它像优秀小说那样让人回味无穷,每看一次,都会引起新的思考。实名喜欢这个本子,就不吹彩虹屁了,吹不起来,且没必要。觉得好的人自然会喜欢。最后,由衷感谢看到这里的小伙伴。


——END——

评论
热度 ( 40 )
TOP